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资讯 >

联储证券:头部聚集趋势尽显 并购市场进入新篇章

来源:搜狐 时间:[2023-04-11 11:28:45]
当下内经济形势向好,市场活力程度有所提高,中国并购市场挺过了2022年的寒冬,于今年开始加速回暖,后期复苏态势明显。联储证券在日前发布的《2022年度A股并购市场总结与2023年度展望》中认为,A股上市公司并购市场系统性机会已现,产业整合、头部聚集等特征都预示着并购市场进入了新篇章,大市值公司或行业龙头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并购资源,未来发展的空间更加宽阔。

并购市场活力渐渐现,逐渐成为近期业内共识。联储证券在报告中发现,2022年A股上市公司全年开展的并购重组交易共计6832次,交易数量较2021年增长17.11%,较处于市场冰点的2020年增长31.41%,市场活跃度显著提高。从具体交易类型来看,在2022年A股上市公司发起的6832次并购重组交易中,资产收购交易有4442次,占总交易数量的65.02%,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2个百分点,上市公司并购的主观意愿增强。

在风起云涌的并购市场中,究竟谁的购买力最强?根据统计结果,2022年共有1961起资产收购交易由市值百亿以上的上市公司发起,占交易总数量的44%,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,大市值上市公司角色越来越重要,验证了头部集中化的趋势。

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实施,重大重组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,全面注册制下,将进一步激发并购重组市场的活力,并且随着资本市场的改革走深走实,“IPO信仰”逐渐开始破灭,估值优势正在进一步萎缩,并购重组的吸引力在增强,IPO总体估值下降的趋势持续延续。联储证券表示估值下降,并不意味着盈利能力下降,并购退出的绝对估值水平与IPO退出已经没有实质性差异。

产业并购稳中有升的同时,借壳上市市场持续低迷。时至今日借壳上市数量寥寥无几,已被市场边缘化。联储证券认为,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积极意义在提升,有望成为A股2023年度以及未来年度的牛市助推器。

联储证券表示,综合报告的各项分析可以看出,大市值公司或行业龙头公司获得资源机会更多,尤其是“红灯、黄灯”覆盖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更是优先成为受益对象,不仅选择并购对象更加主动,而且低端产能重复建设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。当下,并购重组市场更趋活跃,并购的春天即将来临。

特别关注